实验室
您所在的位置 : 实验室   >   实验室公告
关于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第十三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8 09:57:02.0   阅读次数:

各位师生:

我校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是一项由各学院(中心)、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人事处、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对外合作与联络处共同举办的活动,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取得良好效果。为继续发挥课外实验竞赛活动的实践育人作用,学校定于20213月至11月举办第十三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

我院依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工程实验室,立足学科特点,由学院实验中心、学生工作组共同组织举办系列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近3年连续获优秀组织奖。现将我院十三届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验竞赛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竞赛主题及赛事安排

本届竞赛活动以实验+创想 创意 创新 创造、 交通组织实验+ ”(包括智慧物流、智能交通等)为主题,以“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第二届全国供应链大赛、“顺丰杯”物流创新创想大赛、第六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大赛为契机,拟举办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六届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第二届全国供应链大赛校赛、“顺丰杯”物流创新创想大赛校赛、第六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大赛校赛、铁路车站联锁表编制大赛、外贸跟单模拟大赛6项赛事。

1、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六届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

竞赛安排详见 “西南交通大学第十六届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正式通知 https://ctt.swjtu.edu.cn/info/1033/6877.htm

2、 第二届全国供应链大赛校赛

竞赛安排详见“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供应链大赛的通知https://ctt.swjtu.edu.cn/info/1033/6923.htm

3、 “顺丰杯”物流创新创想大赛校赛

竞赛安排详见“关于举办‘顺丰杯’物流创新创想大赛的通知https://ctt.swjtu.edu.cn/info/1033/6922.htm

4、 第六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大赛校赛

“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由中国物流学会与日日顺物流联合主办,是首个大学生社群交互的创业创新共创平台,以激发创新思维、激励创业行动、激活创客梦想为宗旨,搭建产学研共赢平台,加快高素质物流人才队伍建设,助力高校物流教育转型,提升学生“双创”能力。竞赛详细安排将另行通知。

5、 铁路车站联锁表编制大赛

对指定铁路车站编制列车进路、调车进路联锁表,通过可视化界面,对编制的联锁信息动态检验。大赛结合交通运输与物流实验中心专业软件进行,参赛同学可到实验中心办公室(X5038)预约时间熟悉软件。

1) 举办时间:20215月,具体比赛日期根据报名人数再行确定。

2) 举办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交通运输与物流实验中心。

3) 参赛对象:全校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6、 外贸跟单模拟大赛

以外贸企业的真实案例为基础,通过场景式的外贸跟单流程模拟,完成从接受订单到完成订单的全过程。在跟单流程上可分为:样品跟单、原辅料跟单、生产跟单、包装跟单、运输跟单。大赛结合交通运输与物流实验中心专业软件进行,参赛同学可到实验中心办公室(X5038)预约时间熟悉软件。

1) 举办时间:20215月,具体比赛日期根据报名人数再行确定。

2) 举办地点: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交通运输与物流实验中心。

3) 参赛对象:全校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二、 活动报名

本届竞赛活动采取在网上报名的方式,具体报名方式如下:

1、登录学校教务系统,在首页选择竞赛活动

2、在学生科创竞赛活动平台中,找到相关竞赛项目,在相应项目的右侧点击“报名”。

3、在报名页面添加团队成员、填写指导教师等信息。

4、提交后,出现“未确认”字样,网上报名完成。

特别提示:团队项目由队长报名一次即可,队长完成报名后,队员可在“我的报名查询”页面查询自己的报名信息。

三、竞赛奖励与支持

1.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各学院举办竞赛进行评选,对组织效果好、学生参与度高、充分利用实验室资源、竞赛成果丰富、与相关企业开展多元化合作、积极推动成果产业转化的学院及在竞赛活动中涌现出的一批耐心指导、无私奉献的指导教师进行表彰。

2. 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推选进入校级决赛的作品进行评选,设金奖、银奖、铜奖、优秀奖,颁发获奖证书及奖金。

3. 所有完成作品在学院评选中获得奖项的学生,可根据《西南交通大学创新实践学分认定与管理办法》,比照“个性化实验项目”等级申请创新学分。

四、联系方式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实验中心 张老师  66367641

 

   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

  202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