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 学生工作   >   团学新闻
【榜样力量 携梦启航】学生骨干培训计划之表达素养与技巧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4-03 21:51:27.0   阅读次数:

4月1日下午4:00,由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团建工作委员会组织部承办的“榜样力量,携梦启航”学生骨干培训计划之表达素养与技巧讲座顺利开展。讲座由图书馆王洋老师为同学们讲述关于表达的素养与技巧,旨在提高同学们的表达能力,让大家更有勇气和自信地展现自己。

讲座伊始,王洋老师告诉同学们善于表达的第一步是要勇于表现自己,不要害怕错误,要敢于试错。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把枯燥乏味的知识娓娓道来。

04

接着,王洋老师带领同学们做了一个小游戏:张嘴说话。这样的方式能够最大限度地让同学们积极参与,充分融入。在游戏中,王洋老师随即指出同学们的一些共性问题,例如说话声音小,吐词不清楚等。游戏结束后,老师传授给同学们一个表达的小技巧:挺胸抬头背打直,提眉瞪眼抬颧肌。短短十几个字,却是老师根据丰富的经验总结出来的。

06

随后,王洋老师指出,其实每个人在台上或与陌生人讲话时都会紧张,因此我们要给自己做积极的心理建设,如果仍然很紧张可做深呼吸调节。适度紧张的状态是有助于表达的,并且要与听众有适当的眼神交流,这样可以使拉近与听众的距离,也能让交流更加顺畅。老师还指出了另外一个普遍问题:同学们在表达时常有诸如“然后”“啊”“接着”等口头禅,这样会显得非常紧张。正确的做法是说正确的“废话”,给大脑缓冲的空间。老师讲解的这些小技巧,都会让我们在以后的生活中更加轻松自由地与他人交流,游刃有余地表达自己。

10

最后,王洋老师让同学们谈谈参与本次讲座的感受,同学们从开始的害羞,变得大方自如,踊跃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老师的眼中充满了喜悦与期待。在同学们的思考与感悟中,本次表达素养与技巧讲座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