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 学生工作   >   团学新闻
【榜样力量 携梦启航】学生骨干培训计划之 阅读素养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12-28 18:59:58.0   阅读次数:

12月24日下午4:00,由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团建工作委员会组织部承办的“榜样力量,携梦启航”学生骨干培训计划之阅读素养讲座在线上成功开展。讲座由图书馆刘云老师为同学们讲述关于阅读外国文学经典的方法与意义,旨在激发同学们阅读的兴趣,提高阅读的能力和素质。

讲座伊始,刘云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向同学们清晰地介绍了文学经典的内涵和性质,阐明了文学经典与时代背景之间的联系,以及其背后的价值观念和文学诉求,并以此为依据,向同学们提出了在书籍选择上的建议。刘云老师强调学生在书籍的挑选上应该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品味,在阅读前要对书籍传达的思想和其创作时的文化背景进行一定的了解,切忌盲目听从他人推荐,更要避免过分功利化的阅读。

 

 随后,刘云老师向同学们系统的介绍了对于外国文学经典的阅读方法,并针对阅读时的困难和障碍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刘云老师提出,在阅读国外文学经典时,要先跨越语言和文化的阻隔。对此,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主动学习外文,或者挑选优秀的中文译本进行阅读,从而最大程度的保留文学经典的内容和思想。接下来,老师推荐了一些较为权威的出版社和许多高水平翻译家,以供同学们参考。除此之外,刘云老师提出可以跨媒介,通过改编的影视作品进行对文学经典的欣赏。但改编作品属于二次创作的作品,往往带有改编人的主观理解,并且会打断人们对于书本内容的联想,因此还是要以书本为主。

 

 接下来,刘云老师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阅读国外文学作品的意义是什么?针对这个问题,刘云老师从多角度、多层次,深入浅出地分析了阅读国外文学作品的意义和重要性。从民族文化的角度上讲,阅读外国作品是以其为折镜,反思民族文化的局限性;以“拿来主义”的态度,汲取世界文化的精华,从而补益于中华文化。刘云老师以约瑟夫·康拉德的思想为例,讲述了不同文化间的映射与人类的共性。从个人层面的角度讲,阅读国外文学经典,可以获得一种超越世俗生活的羁绊和仰望星空的能力,从而实现自我的超越。对于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上的理解和认识,刘云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如《百年孤独》《麦田里的守望者》《钟形罩》《金蔷薇》等众多文学名著背后的精神和思想,让同学们深刻体悟到阅读世界文学名著对个人、社会、乃至民族的重要意义。

 最后,对于自己在阅读上的感悟与心得,刘云老师说:“正如《金蔷薇》中所讲,每一本文学名著都是一朵金蔷薇,我们阅读的每一本文学经典都会在我们未来的人生中留下印记,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去读什么样的书吧。”在刘云老师的号召和同学们的思考感悟中,本次阅读素质讲座圆满落下帷幕。

 

(来源: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团建工作委员会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