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智汇交通 运幄未来 | 听“12306最强大脑”讲述铁路客票技术发展历程

发布时间:2021-05-15 23:32:51.0   阅读次数:

5月15日,以“12306的发展与展望”为主题的创源大讲座于交运楼417会议室顺利开展,我院唐优华副院长、倪少权教授等老师听取了讲座并进行了交流。

 

担任本次主讲人的是单杏花博士。单杏花博士现任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电子所副总工程师、铁路12306科创中心副主任、ASP技术部主任,同时也是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专业技术带头人以及中国铁道协会、中国计算机协会高级会员。单杏花博士长期从事铁路客票、客运营销决策、客运收益管理等相关领域系统的研发,被誉为“12306”系统的最强大脑。

 

本次讲座中单杏花博士首先介绍了铁路客票技术的发展历程,随后讲述了12306网站的诞生与发展阶段,在不同的阶段旅客的需求有所不同,12306也在一步步优化系统,提升处理能力,以追求给旅客最好的服务体验。12306系统的成功建设也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旅客无需在车站排长队购票,车站周边的交通拥堵现象得到缓解,客运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在未来的日子里,12306系统将以智能服务为目标,为旅客的出行带来更舒适便捷的体验。

 

 

唐优华副院长指出,12306系统的开发给我国人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更是众多铁路客票系统工作者“二十多年磨一剑”的结果,是技术、管理众多创新的成果。

 

现场的学生和老师就五一假期的出行状况以及自己使用12306系统购票时遇见的问题向单杏花博士提问,单杏花博士给出了全面深入的解答,现场学术探讨气氛浓厚,体现了交运学院师生对交通运输领域的关注。

 

 

 

至此,本次创源大讲堂正式告一段落,单杏花博士的报告与讲解开拓了大家的思维方式,对12306的发展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也希望全体交运师生能够将专业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为我国交通强国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讲座后,我院刘晓波院长、唐优华副院长、倪少权教授等老师与单杏花主任就双方今后的科研合作进行了交流。

(文字记者/摄影记者 陈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