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公告
眷诚大讲堂--《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解读与交通创新研究选题思考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05 16:08:37.0   阅读次数:

2021114日下午,由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校委员会、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会主办,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眷诚大讲堂在九里校区四教J4318教室举办。

本期眷诚大讲堂邀请了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蒋阳升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解读与交通创新研究选题思考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分享。

蒋老师从“规划纲要解读”和“创新研究选题思考”两部分展开讲座。第一部分,蒋老师对《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进行深入分析。首先,从标题、发展现状成绩、发展现状不足、形势要求、运输需求、总体要求的指导思想与工作原则、总体要求的发展目标、优化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多层级一体化国家综合交通枢纽、面向全球的运输网络、各种运输方式统筹发展、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与运输服务网信息网能源网融合发展、推进区域交通运输协调发展、推进交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推进综合交通高质量发展等十六个方面对《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进行解读。其次,从交通行业产业前景的视角,对《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文件精神进行了多方位立体化的解读。蒋老师认为,交通排放与交通新能源的使用会产生大量新的研究课题。

第二部分,蒋老师结合同学们经常遇到的科研选题问题,对创新研究选题的思考进行了详细阐述。蒋教授讲到,科研选题要有创新性,随着科技的进步,消亡了一批老问题,产生了一批全新问题,让一批老问题产生了新的内涵,为一些难问题提供了新方法的启迪,更新了发现创新问题的新视角、新维度。接着,蒋教授列举了韧性交通系统的规划设计与运营、交通运输系统与疫情防控、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背景下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的规划布局等二十余项时下与交通领域相关的热点问题,并进行了深入分析。

通过本次眷诚大讲堂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对未来交通创新研究选题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至此,本期眷诚大讲堂圆满落幕。

(编辑:交运研会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