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 党建工作   >   党建新闻
【主题党日活动】“学党史 践承诺 见行动”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安全工程师生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5-21 15:57:17.0   阅读次数:

2021520日下午1600-1730,本科安全工程党支部与教职工安全工程党支部在X9202开展了 “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安全工程专业师生交流会同学们从学业和就业两方面提出自己的困惑,专业老师以自己丰富的知识、经验和阅历来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

在学业方面,部分低年级同学对大学阶段如何选择与养成高效的学习方法有疑惑,高年级同学和老师都对此问题进行了回答,霍峥岩同志表示,要抓住不同科目的特点,针对不同课程采用不同方法;吴问涛同志表示,记忆性课程同样需要理解,要抓住老师的讲授思路;马剑老师则针对培养计划改革中的课程设置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在专业认证的背景下,流体力学、热传导等有难度课程是大家必须啃下的“硬骨头”;马小翔老师补充指出了端正学习态度、找准学习短板、着力补全短板的学习方法。

针对大学生需要着重提升的能力,马剑老师指出读研究生从事科研和直接就业所需要的能力并不相同,学生需要根据自身去向选择能力提升方向;张南老师结合自己从事工程实践的经历,强调了就业工作需要良好的沟通能力,针对工作遇到的问题有开阔的社会视野和清晰的解决思路,同时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择业方向定向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有同学担心,其他高校对于交通运输安全工程专业的认可度不够高。针对这个问题,马小翔老师表示高校关注重点在于人如何而不是背景如何。他引用杨绛先生的话,表示“问题主要在于读书不多而想得太多”。学生应重点关注如何提升个人水平以提高竞争力。其他学校尽管没有设置专门针对交通方向的安全工程专业,但是也有很多学校开展交通安全方面的研究。因此,安全工程专业学生在研究生阶段的发展空间是充足的。

关于专业自身的发展问题,马剑老师指出交通运输工程和安全科学与工程是专业的两个支撑学科,专业发展有着坚实依托。专业排名不是衡量学科强弱的唯一因素,本专业教师科研成果丰硕,学生在这里可以接受到全国顶尖的安全学科教育。张南老师则结合自己讲授的课程指出,本专业的成果将管理和设计紧密结合,研究内容中关于设计的内容较多,但设计的落实又离不开管理。三位老师都认为,安全工程以后必然会与人工智能结合起来。目前,人工智能与安全的结合程度较低。在施工现场,可以做到的仅仅是安全帽佩戴监测、高空坠物识别等;在交通警察应用中,仅仅能录入部分数据;熟悉人工智能的企业缺乏对安全的深入理解,不能够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这些领域对本专业人才有交大需求,未来的学科发展将与这些新兴技术紧密结合。

部分同学对于目前铁路与公路就业前景、推荐就业单位比较关心,针对就业方面问题,老师们指出大家应该开阔视野,在关注传统就业的同时,留意新的就业方向。本专业从事人因工程研究的人才同样也被互联网企业所需要。同时,蓬勃发展的智能交通企业也为大家提供了新选择。毕业后若在本领域就业,自身竞争力将随着工作经验的累积而逐渐提高。随着社会对安全的需求不断增强,安全工程的发展将越来越好。

最后,马剑老师对此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完成课程学习,关心自己的未来的发展。至此,安全工程专业师生交流会活动圆满结束。


老师和同学进行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