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 学生工作   >   团学新闻
【不忘初心 回首过去】新生教育之校史专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0-11-15 16:44:26.0   阅读次数:

11月13日晚18:30,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新生教育之校史专题教育讲座在4154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由西南交通大学校园大使团的团长安静泽为我们讲解,主要内容是交大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历程。

1

首先,团长用一个很形象的比喻开始了本次讲解,“只了解一个人的外在特点是不全面的,还要了解他的内在性格。那么对于了解交大,道理也是一样的,我们一定要了解交大的‘内在品格’。”团长从交大的建立开始说起,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西南交通大学诞生于国家危难之时,办学期间多次搬迁,辗转在祖国大地的大江南北,历经了不少磨难。然而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交大仍为国家培养了不少人才。

2

伴随着学校历史沿革的讲解,团长还穿插为我们介绍了交大的校训、校歌以及校徽的诞生经过和它们中一些元素的特殊意义。交大的精神“竢实扬华,自强不息”有着“等待果实成熟,我们要为国家绽放出自己的光辉”这样的深刻含义。同样,校徽也蕴含着深刻含义,它的形状是盾形,这与交大享有“东方康奈尔”的美誉有关,t型图案代表着唐山工程学院,中间有篆文“交大”,代表唐山交大,右上方有篆文“唐山”二字,其下是三条横杠,用意是代表当时的三色校徽,右下方是一个经纬仪,左上方是一个地质锤,分别代表学校桐木和矿冶两系;左下方是两个青松,意味着学校百年树人,为国育才。交大的十六字校训——“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 更是有着对交大学子的期盼和要求,以及一些做人准则,对待学问要专心,要勤奋,要诚信,要踏实;在实践过程中,要言行一致,果敢坚毅;在担当职责的时候要尽心尽力。

其次,团长还讲解了交大的师道、校风与学风。在这124年的办学历程中,交大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教授和学生,以著名的“交大五老”为代表,无数优秀的人才都将成为交大人终身学习的榜样。同时,“严谨治学、严格要求”这样的办学理念也是在这漫长的过程中形成的,并一直传承至今。

3


4


在讲座开展过程中,同学们被团长活泼的语言带动了气氛,被交大曲折的历史所吸引。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加全面的了解了交大的历史和师道学风,这也将成为同学们今后学习生活的风向标,指引着一代又一代交大人勇往直前。

(来源:云运宣传中心 信息员:薄琳 作者:程思轲 孙墨涵 摄影:赵秋月 刘贇 责任编辑: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