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的位置 : 学生工作   >   学院新闻
【薪火相传 自强不息】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2021级新生见面式来啦!

发布时间:2021-09-07 09:58:34.0   阅读次数:

青春列车,今日从交运启程。9月5日下午,906名新交运人欢聚一堂,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2021级新生见面式在犀浦校区二食堂三楼和九里校区逸夫馆(线上参会)顺利举行。学院党委甘灵书记,学院蒋阳升副院长,唐优华副院长、蹇明副院长、韩科副院长、孙湛博副院长出席此次活动。

 

院长谈——锐意进取 追求卓越

学院刘晓波院长因工作原因,通过一段视频表达了对学生们的殷切期望。刘院长代表全体教师对新生表示了祝贺和欢迎。希望大家,从今天开始以院校建设者的身份将大学生涯作为一生进步的发动机。同时刘院长也告诉同学们,严格要求是当今世界优秀高校、个人和集体取得成功的法宝。同学们要知行合一,不怕艰难,勇于吃苦,踏实前行。四年的时光短暂而宝贵,希望同学们彼此交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迎接大学阶段最美丽的人生篇章。

学院蒋阳升副院长从“大、严、新”三个层面介绍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第一是”大”,身份的转变是“大升级”,要胸怀“大“志,有“大”智慧、“大”定力、”大”格局、”大”思维和”大”视野;第二是“严”,严格要求、严守纪律,牢记学校双严传统;第三是“新”,每一个人都要充分意识到创新驱动发展的必要性,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充分掌握创新本领,积极实现创新价值。

学长言——勤学笃行 薪火相传

学院在校生也表达了对新生的殷切期盼,并将自己在校经验和感受倾囊相授。

交运学院的2020级研究生怡智航同学分享了他的在校感悟。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新生们,在面对困难时不要退缩,“潜心笃行者终尝所愿,坚忍不拔者多能功成”。研究生科研经历教会了他“坚持与尝试”,学生工作也让他学会了什么是“热爱与奉献”。他相信大家的梦想都能在交大这片沃土上绽放出绚丽的花朵!

新生说——奔赴热爱 勇敢追梦

卜思豪,是退伍军人也是新交运人。在部队的时间里让他心中充满了对国家强大的自豪感。他说,回到学校,仍要对未知和挑战保持探索的能力,锤炼恒心和毅力。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史昱华,2021级本科新生,与铁路有着“三代情缘”。她的爷爷和父母都从事铁路相关的工作,从小被耳濡目染的她也想做一个像爷爷那样忠诚的铁路人。她相信在座的各位都和她一样,抱着一颗赤诚之心来到交大,不论各位是否了解铁路,每个人都是自己的“铁一代”,都有机会在交通发展史册上书写独属于自己的璀璨人生。

佩戴院徽——风雨同舟 荣辱与共

一枚院徽,一份承诺。小小的院徽,不仅是交运人身份的骄傲象征,佩戴着院徽也代表着从现在起肩负起了新时代交运人的使命与担当。

书记讲——交运学子的历史使命与时代担当

新生见面会结束,学院党委甘灵书记给全体新生讲了开学第一课。

甘书记从校史讲起,继而全面而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师资力量、教育教学、科研情况、对外合作交流等各方面的发展情况,让新同学们对校史院情有了充分了解。

进入大学,“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甘书记表达了对新同学们的殷切期盼:一是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的发展与时代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二是树立诚信学风,坚决遵守学术道德;三是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四是让自律书写丰盈人生,把握人生最宝贵的时光。

最后,甘书记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激励大家,“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同学们的崭新篇章已经揭开,长风破浪,直挂云帆,牢记“竢实扬华,自强不息”的交大精神,在未来的人生中大放异彩,也将交运人的薪火传下去。

此次见面会由学院党委刘继宗副书记主持,2021级交运詹班导师户佐安老师,交运类三班导师张光远老师,交运类五班导师李瑞杰老师,交运类六班导师张永祥老师,交运类八班导师郭峤枫老师,物流类二班导师牟能冶老师,安全工程一班导师罗琳老师,安全工程二班导师马小翔老师,应邀出席。接下来新生活动将持续进行。

 

(摄影 廖承辉  文字 高云山)